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校史馆
润物细无声
作者:白玉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1:49

润物细无声

 随记

                                                      ——讲解员白玉

   今天是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日子,我的讲解工作中迎来了一批高龄的老人,其中有一位已经九十五岁了,腿脚有些不便,听力也不是很好了,拄着拐杖来到了校史馆。谁能想到,他们都是曾经为学校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影响很深刻的是当我讲到"湖南医学院派出骨干教师支持我校建设"时,老人混浊的眼眸亮了起来,神色有些动容,双手颤抖着抚上那张历史照片,原来老人就是当年第一批教师工作者之一。 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人们坚持从展览的序厅走到了尾厅,他们不时地停下来,在某一张照片前,在某一件文物的旁边,若有所思。也许那里盛装着老人们曾走过的岁月,也许那里有心底最深处鼓舞着他们在人生路上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我只能尽量将讲解的速度再慢一点,吐字再清晰一点,因为站在我面前的便是那段峥嵘岁月的见证人,不管我是否经历过那段时光,我都在这里停下脚步,收获着感人至深的力量 。

   用心讲解是我们的工作,而努力向观众传播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有时候我发现观众更能够教给我们如何成长,如同今天可以带领老人们徜徉于展厅中,和他们一起打开历史的匣子,踏上这段饱含着苦难、曲折而又光辉的伟大建设之路。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

   于我而言,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路还很长,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真正重要的不是完美的结果,而是过程中自我内在的成长与丰盈,最后找到自己生命中属于幸福的那份答案。

                                     

2018年11月30日

 老人参观时照片

 中(李子明老人)左(女儿李一琴)右(儿子李小石)

    李子明老人的儿子女儿都曾是南华大学老师,孙女现在也在南华大学教书,祖孙三代都是南华大学的教职员工。

 老人亲笔题词“前程万里”

 

 讲解员白玉

(责编/刘云昇)

 

责任编辑:档案馆 
  • 上一条:有朋自远方来

  • 下一条:校史陈列馆开馆之初
  •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