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校史馆
教育电视台来校史陈列馆摄制任德曦教授专题片
作者:张恒源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9:43

【名师荟萃】

 春风化雨润万物,核之先导系南华

    ——记湖南教育电视台来校史陈列馆摄制任德曦教授专题片

文:张恒源

时间行云流水般走过,不曾为谁停留。南华大学1958年建校以来,到如今,已走过六十余春秋。在这里,教师们一面为着国家的发展做科研,一面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迎来送往着一级又一届的莘莘学子,为国家培养输送人才。当桃李芬芳,遍满天下,老师们纷纷白了少年头。20194月份,湖南教育电视台专程来到南华大学校史陈列馆,为原衡阳工学院管理系系主任任德曦教授拍摄专题节目,以宣传表彰其为国内二代核电技术的独立开创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先进事迹。

任老观看自己年轻工作时的照片         

   任老与电视台冒着连绵不绝细雨到达校史陈列馆后,馆里安排讲解员为大家首先简介了一下校史馆大致情况,然后协助电视台进行自由拍摄。馆里展示有很多当年的老照片与老物件,任老看到这些,不由得回忆起当年的事,并和周围的人进行分享。我望着满鬓白发、步履偶有蹒跚的任老背影,心生感慨,想象当年意气风发的他,为国家的强大与安全、为祖国的能源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每一份展板上,也都记录了属于他们的辉煌。

                            任老与讲解员进行交谈

拍摄的过程对于任老是比较艰辛的。我们搬来了椅子,让任老休息一下。休息期间任老亲切又随意地和我聊了聊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我恳请任老留下寄语。任老欣然写到:“以管理、技术、经济创新,推进核能、核电大国、核强国发展”。其心之所念,仍是民生福祉和国家发展。

                            任老题词,书写对南华寄语

   短暂的休息后,任老参观了馆内所展出的几个核电模型,并对我们指出其中一个1985年的二代模型,是他亲手参与制作的。“花了五万元钱,在上海,我当年,人家厂子只收了材料费”“相当于赠送的”。虽然过去了三十几年任老对这些事情依然记得清清楚。

                 任老讲解自己参与研发的二代核电模型  

当走到人才篇展厅,看到墙上的优秀校友时,任老愉快地告诉我们,墙上展示的校友中,有14个曾经是他的学生。他一遍又一遍地看着,从1数到14,又从14数到1。看到哪个学生胖了,哪个瘦了,他都会感慨和回想其青春稚气的脸庞,并会心一笑。

校史陈列馆的录制工作全部结束后,我们深受感悟。任老本身所从事的事业,是不朽的,也是永恒的,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继往开来,南华大学的师生们也要发愤图强,创造奇迹,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档案馆 
  • 上一条:校史陈列馆2019年上半年招新工作圆满完成

  • 下一条:宁夏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马林一行参观南华大学校史陈列馆
  •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