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规章制度
档案工作职责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0日 18:29

第一部分 档案工作职责

一、校长领导档案工作的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批准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

2.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促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学校其它工作同步发展;

3.建立健全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高校档案机构,落实人员编制,解决档案库房、档案事业发展所需设备以及经费;

4.研究解决高校档案工作中的重要奖惩和其他重大问题。

分管档案工作的校领导协助校长负责档案工作。

二、学校档案馆职责

(一)单位(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综合规划学校档案工作。

2.拟订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负责贯彻落实。

3.负责全校党政、教学、学生、科研、技术开发、基建、财会、出版、外事、设备等类别,以及纸质、声像、电子和实物等载体档案的接收(征集)、整理、鉴定和保管保存工作。组织档案鉴定与销毁工作。负责档案统计与报表。

4.编制检索工具,编研、出版档案史料,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5.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

6.开展档案的开放和利用工作。

7.负责建立、健全学校档案工作网络和对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档案工作检查、评比、总结、表彰工作。指导各归档单位以及附属单位、独立学院的档案工作。

8.利用档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档案的文化教育功能。

9.开展档案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10.承办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和档案鉴定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承办校党委、校行政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内设机构职责

1.档案管理室职责

(1)组织进行兼职档案员培训,宣传有关档案工作法规、规范和标准。

(2)负责全校档案工作业务指导。

(3)开展档案收集与征集,负责档案整理,组织落实档案鉴定与销毁。

(4)负责档案借阅与利用。

(5)负责档案库房管理。

(6)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2.技术编研室职责

(1)负责档案统计与报送,编写档案检索工具。

(2)负责档案编研工作的计划与组织。

(3)负责档案工作信息发送与宣传。

(4)负责档案馆主页的维护。

(5)负责全馆计算机维护与工作人员技术培训。

(6)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三)馆办公室职责

1.汇总编制档案工作法规和档案业务规范,并组织学习,贯彻执行。

2.编制档案工作年度计划和经费预算,起草并报送工作总结和请示、报告等行政公文,组织馆内相关制度、岗位职责的制定、实施与修订,召集馆内会议并负责记录,办理文件资料的收发、订购与整理归档。

3.负责与校内各部门的联络与协调,负责对外宣传和档案展示。

4.负责档案库房安全卫生设施的落实与经常检查。

5.管理馆内财务和资产,负责馆内后勤保障。

6.督促检查各类档案的收集与整理情况,落实执行档案规范和标准。

7.组织落实档案编研,组织编制检索工具,联系落实档案销毁。

8.组织档案工作检查、评比和表彰,组织参加省市档案协作组活动。

9.承担部分档案业务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三、部门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职责

1.贯彻执行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落实学校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

2.加强档案工作的管理,把档案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职责范围,在布置、检查、总结、验收各项工作时,同时布置、检查、总结、验收档案工作;

3.主动配合学校档案馆共同做好本部门档案业务的监督、指导和检查工作;

4.为本部门配备政治、业务素质较好的档案员,并保持相对稳定;为档案员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5.检查本部门档案员履行职责的情况,监督、检查本部门文件材料形成积累、整理组卷、归档移交的全过程,保证归档文件的质量。

四、兼职档案员职责

1.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档案工作政策法规和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和学校档案馆的业务指导与督促检查,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努力学习档案知识,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2.负责本部门档案材料的收集积累。建立并完善本部门(含档案分室和科研课题组)档案的归档体系和规范,保证归档文件材料的完整、准确和系统。

3.负责本部门档案材料的整理立卷。做到归档案卷组卷合理,编写页号准确,卷内目录、备考表、案卷目录填写清楚,案卷标题简明扼要,案卷整齐规范。

4.负责本部门档案材料的保管保存。主动争取落实档案保管保存的设备设施,维护正常运行,积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5.负责本部门档案材料的查阅服务。按照保密要求和开发服务原则,认真开展档案的查阅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的凭证价值和情报价值。

6.负责本部门档案材料的归档移交。仔细填写归档文件目录,在规定时间,将本部门不同类别、不同载体的上年度档案材料及时移交学校档案馆,并办理移交手续。

7.认真完成学院档案部门委托办理的其它有关任务。

8.科研课题兼职档案员负责本课题组的预立卷工作,根据科研档案的归档范围,按科研阶段的工作程序,对管理文件、技术材料的形成进行监督,逐项审查,督促课题组进行收集、整理,并装入档案材料标准积累袋或档案盒,进行编号、登记和保管。在课题完成授奖后将成套资料移交学校档案馆。

责任编辑:档案馆 
  • 上一条:高校内部归档分工与要求

  •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