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通知公告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华大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南华大学党政办公室(档案馆转发)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8日 12:31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南华大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的通  知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七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教育系统、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维护党纪政纪,确保政令畅通,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和纪律教育

1、深化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教育。认真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和政德、师德、医德、品德教育,坚定“四个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广大干部师生的廉洁廉政意识。

2、深化纪律规矩的“底线”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充实和完善党纪法规知识试题库,分期分批分层次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网上学习与考试。

    3、强化党组织的“角色”教育。深入开展党组织切实履行党建责任、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基本活动情况等专项检查。

4、强化案例警示的“震慑”教育。开展案例警示专项教育活动,以案释纪,继续建设违纪违规警示案例库,编制案例警示教育宣传册。坚持进行谈话、函询等,抓早抓小。

5、加强廉洁文化的“沁润”教育。建设好门户网站和宣传橱窗等教育阵地,加强正反面典型教育。组织开展征文、书画、演讲等比赛和文艺节目等载体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增强教育的系统性、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每日一纪”广播宣传,推进廉洁文化内化于心。

二、进一步加强作风检查和责任监督

6、加强领导干部作风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贯彻“三严三实”精神,突出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的检查。扎实开展对“庸、懒、散、浮、慢”为表现的“为官不为”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引导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引导领导干部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形成良好家风。

7、加强师德师风监督。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突出问题的检查活动,规范教师、职工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行为,引导广大教师、职工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8、加强医德医风监督。坚持开展“三好一满意”等活动,督促直属型附属医院加强内部管理,改善服务态度,优化就医流程,落实各项便民措施,严格执行费用清单制和费用查询制,进一步做好服务项目、药品、耗材等价格信息公开工作,严肃查处收受红包等违纪违规行为。深入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综合治理工作,抓好科室请购、药事委员会决策、开单环节、用药信息和结帐环节的监督。

9、持续推进纠“四风”活动。以“八项规定”的执行为重点,围绕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反“四风”活动,开展作风建设监督和专项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10、加强主体责任落实监督。制定《南华大学基层单位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细则》,开展校、院部、科室三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指导各二级单位确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健全责任链条。组织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

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的落地落实,制定《南华大学廉政谈话实施办法》,开展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项检查。

    11、强化集体决策制度落实监督。以“三重一大”事项为重点,以议事规则为核心,开展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督查,推进学校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落实。

    12、强化重点领域的过程监督。强化对干部人事、招生、招投标、工程项目、科研经费使用和雨母校区建设项目等廉洁风险重点领域的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规范对合法性、程序性的监督。

    13、规范关键环节的风险监督。对重要关键岗位、重要工作的关键环节,实行廉洁责任落实“承诺签字”制度,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抽查式监督或介入式监督,规范对责任人的履责和行权的责任监督。

14、推进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推进监督清单化建设,理清职能部门权力边界,拟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组织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排查,列出风险清单,作出风险评估,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有序推进学校廉洁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强化直属型附属医院廉洁风险检查和防控。

15、协调多平台、多部门联合的监督检查。协整纪检监察、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和党政督导、组织、人力资源、审计等的监督与检查,形成监督检查合力。

16、发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制定《南华大学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办法》,规范二级单位纪检委员的产生办法和监督职责,发挥纪检委员的基层监督作用。规范和加强基层单位违纪违规问题的报告、处理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查信办案和执纪问责

17、认真办理信访。按照信访程序和办理规定,完善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强化和规范问题线索管理。认真、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来函来访,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建设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和案件线索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

    18、加大问责力度。出台《南华大学岗位效能和失职失责问责办法(暂行)》,促进执行力提高。探索和规范对履职工作中决策、执行等过失的问责制度建设,加强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错作为的问责,推进依法依规履职履责。落实“党政同责”、“上追一级”要求,严肃追究失责中的直接责任、领导责任、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让失责必究、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19、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发生的违法案件和违纪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及时有效地严肃查处,落实“一案双查”和“一案两报告”制度,发挥查信办案的教育和预防作用。对直属型附属医院的纪律审查案件,在校纪委的统筹协调下,实行交叉办案。

20、推进廉政档案建设。分类、分级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和二级单位党风廉政情况数据库,加强党风廉政突出问题的研判,强化结果运用。

四、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建设

21、加强直属型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纪委委员和纪检专干。指导和协调二级党组织纪检组织机构建设。

22、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纪检监察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校纪检监察专干“每周一题”的专题学习制度,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

23、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三转”。大力推进转职能,突出对主体责任落实的督查,将纪检监察职能转到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上来。深入推进转方式,出台《南华大学监督工作办法》和实施细则,逐步规范对主体责任的监督、对“四种形态”的执纪、对失职渎职的问责。持续推进转作风,严明纪检监察工作纪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24、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协整学校和附属医院纪委委员、纪检专干、纪检委员等纪检监察人员的合力,建立附属医院交叉办案机制。试行附属医院纪检监察主要干部交流任职机制,完善校、院部纪检监察层层监督执纪问责的履责机制。强化校内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加强与省、市纪检监察机关的联系,畅通信息交流和沟通协作渠道。

25、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研究。积极组织和参加纪检监察工作新问题、新情况的研究,加强新常态下监督执纪问责的学思践悟和工作研判,积极探索和总结适应学校特点的新路径、新方法,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26、加强纪检监察内部管理。完善纪检监察工作配套性制度、文书,进一步规范业务工作流程,努力提高工作效能。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8日

 

 

 

 

 

 

 

 

南华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7年3月8日印发 

 

责任编辑:档案馆 
  • 上一条:关于做好《南华大学年鉴(2016)》编写工作的通知

  • 下一条:关于2017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