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工作动态
第一届宅家学习大会
作者:陈晨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6:45

第一届宅家学习大会

(/陈晨)

这个寒假,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所打乱。

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见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正确的决策部署,见识了最美“逆行者”充满爱与温暖的力量,感受到了青年志愿者敢于牺牲的精神,听见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战疫的时代强音。祖国强而有力的防控措施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各高校大学生用不同的方式学习和提升自己,不负韶华,为时代扛起自己的责任。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南华大学校史陈列馆一批可爱的讲解员们在家坚持做“修行者”,宅起身,抱道行,他们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在家也不忘学习了解校史相关知识、增强讲解员必备才能。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征集了一些资料,且看他们如何宅家学习,为了心爱的讲解事业努力打拼的吧……

01

解说词是讲解员与听众沟通交流的基础。

受疫情影响,讲解员们通过抄写解说词来巩固记忆,加强理解。

“欢迎大家来到南华大学校史陈列馆,我是讲解员......”这是解说词的第一句也是讲解员最熟稔于心的一句,它的魅力对于讲解员来说:在学校时并不觉它有多美丽,但在家里却深深思念着自己在校史陈列馆解说的样子。

一份小期许:

讲解员刘海洋:

盼望着盼望着,开学的日子好像遥遥无期,当听到学校已经在做开学准备时,我一边高兴着一边又紧张着,高兴是因为终于可以回到亲爱的学校了,紧张是因为开学意味着讲解考核要来了!!!而我的解说词忘的差不多了!没有多想就冲向书包拿出早就准备好的解说稿,“欢迎大家来到南华大学校史陈列馆,我是讲解员刘海洋……”背着背着笑容渐上我的脸颊,我终于又可以为来宾们讲解了。光背还不够,我又拿出了笔和纸,想把南华的光辉历史写下来,顺带练练字。就这样读书、练字、练声,不知不觉就坚持了近一个月,字进步了不少,稿子也熟悉了很多,只待开学春暖花开之际接受老师考核啦!


02

来访校史陈列馆的来宾除了各个高校的领导老师们,还有一些外籍学者。

学习英语、拥有一口流利的口语对于讲解员来说显得格外重要。

单词学习、英语口语纠音、翻译解说稿,锻炼自身的口语、演讲及口译方面的能力,提升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对今后的学习和即兴演讲都是大有裨益的。


03

绕口令时锻炼普通话的最常见方法。

练习绕口令可以帮我们锻炼口才、校正发音和提高说话能力,同时还可以有效地锻炼气息与口腔的控制能力,提高用气和吐字的功力,使我们的口齿变得更加伶俐,为更好的做好宣传校史的工作奠定基础。


在学校里,校史陈列馆的小伙伴们会组织操场练声打卡,在家里,会开展绕口令线上打卡活动,长期的打卡锻炼了讲解员的普通话以及自律性,是一项健康有益又有趣的活动。

04

——除了以上这些必备的学习,讲解员提升自己的方法还有很多......

读书打卡、运动打卡、情商提升、美食制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待山河无恙 人间皆安

一切美好都会如约而至

届时,我请你来参观坐落在雨母山乡的校史陈列馆吧!



责任编辑:档案馆 
  •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高山到档案馆调研工作

  •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高山调研档案馆
  •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