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校史馆
关于校史与特色馆建设推进工作专题会议纪要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5日 16:48

南华专题〔2016〕16号

关于校史与特色馆建设推进工作专题会议纪要

(2016年10月26日)

2016年10月26日14:30,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在西苑一办视频会议室主持召开校史与特色馆建设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副校长龚学余、陈国民,正校级督导邹长城,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苏玲出席会议。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科技处、人文社科处、规建处、后勤处、离退休服务中心、档案馆、雨母校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 会议听取了彭新和同志、张新华同志关于校史馆和

科技馆的建设方案的汇报。

二、 会议就学校校史馆、特色馆的建设进行了认真研

讨。

三、 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就做好校史与特色馆建设提出

了明确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校史馆、特色馆的建设

1.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校史馆、特色馆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要从国家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来看待学校校史馆、特色馆的建设。

3.要认真挖掘历史、梳理文脉,展示学校光辉的办学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传承优秀文化。

4.要打造品牌、树立形象,切实把校史馆、特色馆建设成为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重要窗口,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展现南华精神。

(二)要做到“三个明确”

1.明确定位

要将南华大学校史馆和特色馆有机融合,合二为一,既是学校办学历史的回顾与总结,又是学校现有成就与未来发展思路的宣传与展望。

2.明确作用

明确校史馆和特色馆的教育、教学、宣传和文化传承的作用。

3.明确要求

建设的要求归结为“四个充分”,即:要充分体现南华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要充分体现南华可歌可泣的建校兴校奋斗历程;要充分体现南华深厚的文化底蕴;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打造多媒体相结合的信息平台,同时要注重可延展性,便于信息的更新和未来的维护和建设。

(三)抓好展品收集与内容框架设计

1.要广泛发动和收集与南华大学校史和特色相关的题材、实物。校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要高度重视,充分发动,广泛收集素材。

2.要理清展馆基本框架,建议分为前言、奋斗篇、关怀篇、人才篇、特色篇、成就篇、文化篇、后记等几大部分,提交专家论证设计。

奋斗篇的内容包括原中南工学院、衡阳医学院、核六所的建设历程,以及合并组建南华大学后的发展奋斗历程;关怀篇包括领导关怀和社会的支持;人才篇包括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校友的优秀事迹等;特色篇和成就篇要重点展示学校核特色、医品牌和环保等优秀学科,同时也要较为全面系统反映学校的总体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成就;文化篇包括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以及“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等学校发展思路。

(四)当前几项具体工作及要求

1.成立组织机构:建议学校成立校史馆、特色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主管学校基建工作的副校长陈国民担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成员,负责领导校史馆、特色馆的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建设办公室、材料收集与写作办公室,建设办公室归口到规划基建处,材料收集和写作办公室归口到档案馆,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负责工作的具体推进。

2.明确场馆选址:可利用雨母校区原学生食堂的现有场地,对内外部重新设计、施工及装修。

3.坚持建设标准:要面向全国,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专业的场馆建设及布展公司,对校史馆、特色馆进行整体设计、施工和装修,确保场馆建设达到预期要求。

4.加快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两个工作办公室确定后,要尽快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在本学期期末前,基本完成材料的收集工作,将材料汇总到材料收集与写作办公室。材料提交后,马上启动招标程序,确保校史馆、特色馆在2018年校庆之前投入使用,打造成为南华大学新校区的亮点

5.后续管理服务:建成之后,可考虑校史馆、特色馆的管理挂靠在档案馆,酌情考虑设置专人负责。

主持:王汉青

出席:龚学余、陈国民、邹长城、苏玲

与会:于涛、彭建军、潘本衡、刘泽华、邱长军、谢水波、赵立宏、刘镇江、柯国军、陈柒叁、李望平、彭新和、周书葵、汪波、张新华

记录:刘振中、张美荣

分送:各部门、各单位

南华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6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档案馆 
  • 上一条:关于征集南华大学历史资料与实物的通知

  • 下一条:成立校史馆、特色馆工作小组通知
  •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