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南华大学
南华大学历史与现状
作者:档案馆总…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年10月30日 00:00

 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成功; 

1971年9月,我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下水。

      “两弹一艇”伟业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是空前的创举,它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核大国的行列,使我国的国防实力发生了质的飞跃。

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1991年12月15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营运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自此结束了中国内地无核电的历史,实现了核电国产化的重大跨越。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年轻的共和国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组成南华大学的两院一所,在发展核武器和核工业的号角声中,在提高人民卫生保健水平的呼唤声中,应运而生。尔后,他们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脉搏,在艰难中发展,在曲折中前进。
1958年,为提高人民的卫生保健水平和加快卫生教育事业发展,国家批准建立衡阳医学院,由湖南医学院全力支持,隶属湖南省领导。时任湖南省文教办主任的华-国锋同志担任筹委会副主任。
1959年,在发展核武器和核工业的背景下,国家将原中南矿冶学院矿冶工程系等专业系迁至衡阳,组建衡阳矿冶工程学院,隶属于第二机械工业部(后为核工业部),主要培养铀矿冶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1962年,为适应铀矿山地质研究、采矿研究、化学分析以及放射性仪器研制等需要,中共二机部党组与江西省委商定在江西矿务局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南昌矿业研究所”,简称南昌所,隶属第二机械工业部十二局。1966年,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一设计院的矿山设计部分与南昌所合并,成立二机部第三研究设计院,简称三院。
1962年,衡阳医学院停办。1965年复办改为衡阳医学专科学校。1977年恢复衡阳医学院建制。
1969年,衡阳矿冶工程学院停办。
1969年,三院与二机部第一研究设计院的水冶设计部分合并,成立二机部第四设计研究院,简称四院,由南昌迁址衡阳。1975年,在四院科研室的基础上组建湖南矿山研究所,代号为湖南六所,又称湖南铀矿开采研究所。
1983年,衡阳矿冶工程学院复办,更名为衡阳工学院。1993年更名为中南工学院。时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和国务院副总理的张爱萍两度题写校名。学院实行部省共建、部管为主的管理体制,教学、科研、管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1983年,衡阳医学院在健全体制、稳步前进的基础上开始全面改革,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遵循高等医学教育规律,推动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学院面貌焕发一新。
1982、1983和1988年,湖南六所先后更名为核工业部铀矿开采研究所、核工业部第六研究所和核工业第六研究所。根据“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调整了科研结构和发展方向,改革了内部管理体制,推动铀矿开采和核辐射防护研究与开发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在人类迈入21世纪的时刻,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发生深刻变化。两院一所在经历了“初创与调整”、“恢复与更名”和“改革与发展”艰难曲折的历程后,乘着合并、共建的春风,强强合并、校所合并,开始了跨越发展的豪迈征程。
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原中南工学院和原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南华大学。创造了一加一大于二的良好效果,成为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一个成功范例。
同年,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南华大学,学校实行委省共建、省管为主的管理体制。
2002年,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并入南华大学,同时,核工业415医院划转为南华大学的直属型附属医院,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的合并。
地处衡阳市区廖家湾一带的两院一所,依卧虎山而居、环桃蹊园而立,预示着卧虎蓄势、一往无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以铀矿开采和辐射防护为主体的学科专业优势互补,珠联璧合;核与医结合碰撞出闪亮的学科专业生长火花,异彩纷呈。这种学科优势互补、地理浑然一体的并校范例在全国实不多见。
2003年,成功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学校成立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
2005年,全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200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签署“十一五”共建南华大学协议书。
2007年,获批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立国防科学技术学院。
以核学科专业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弘扬工医办学优势和品牌,核医结合、理工交叉、科文兼深、经管并茂、哲法渗透、教育与国防互寓,积极培养和输送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高级专门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科技事业特别是核工业,服务医疗卫生事业。
核反应堆工程等5个核专业和10余个直接与“核”有关、20余个支撑与“核”有关的专业与学位点,构成了“核心突出、支撑有力、工文渗透、核医结合”的核学科体系,学校已成为我国核本科专业最齐全、本科生规模最大、层次较高、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
以临床医学专业为龙头,医学影像、医学检验、麻醉学、药学、护理学和预防医学等专业齐头并进,医学专业体系日趋完整,在湖南乃至更大范围的医学人才培养领域中表现出了明显优势,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档案馆管理员 
  • 上一条:南华大学历史沿革

  • 【打印】    【收藏】    【关闭】